秋冬到了,您的孩子過敏又復發了嗎?

臺灣兒童過敏的比率相當的高;根據國民健康局的資料統計,臺灣地區兒童6-12歲患有過敏性鼻炎的比率約占33%,其中大臺北地區更高達有將近50%。

除此之外,12歲以下氣喘的比率也約有6.7%,這些氣喘兒童亦有很高的比例同時會合併有過敏性鼻炎的問題,臺灣雖然生育率每年降低,但是這些過敏兒的比例每年仍不斷攀升中,這些過敏、呼吸道的問題會影響學齡兒童學習能力,專注力,而且若一旦因為天氣變化,兒童合併有感冒症狀時,家長也需花更多時間和金錢在就醫及按時給予兒童吃藥,如何根本提升兒童的免疫力及改善過敏體質,來聽聽看中醫對於過敏兒童體質如何調理及建議。

中醫認為兒童的體質屬於嬌嫩的體質,尤其是肺(呼吸道)。

的確在兒童生理六歲以前,免疫力仍需要不斷的刺激及逐漸增強,這時期的感冒、發燒,都是兒童的免疫細胞在重新認識新的病毒及產生自我的抗體,但是若兒童已有過敏性鼻炎或是氣喘的症狀出現,最需要做到的是避免再過度接觸過敏原,包括塵螨、花粉、二手菸、貓狗毛屑等等,甚至若空氣品質不好時,出門若需經過汽機車排放廢氣的地方,也盡量要配戴口罩保護兒童呼吸道,避免再吸入或接觸這些刺激過敏反應的物質。除了空氣的過敏原之外,飲食亦是很重要的因子,現代兒童的飲食有些太人工且太精緻化,例如巧克力、蛋糕、可樂等等甜食(中醫認為屬於生痰的食物)以及油炸類(中醫認為屬於產生濕熱)的食品接觸太多,也會造成體內過多的過敏性的蛋白產生,增加過敏兒童發生過敏的機會。

時序入秋冬,氣溫變得較為寒涼,更需注意勿食用冰品、冷飲,降低呼吸道防禦的能力,一旦若合併有感冒症狀發生,更會使得過敏症狀牽連不癒。 

中醫調理兒童體質主要是透過調理肺、脾、腎這三個臟腑,除了急性期要調理肺(呼吸道)之外,亦要從脾胃(消化系統)調理,才可以全方位的提升兒童的免疫力,腎的部分,著重過敏兒童的先天之本,臨床常發現有些兒童有生長發育的問題,長不高、消化吸收功能不好、太瘦小等等,有時候其實也和過敏問題息息相關,往往這些兒童若是過敏的症狀改善,自然而然就會呼吸順暢、心情平穩、吃得飽睡得好,生長發育變成跟同年齡兒童一樣快速。使用中藥在氣候轉換時先給予過敏兒童做預防打底,可以減低及改善過敏症狀,進一步耐心調理一段時間之後,配合這些衛教、平日生活注意事項,更可以進一步改善兒童長期過敏體質、減低過敏症狀的發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