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活壓力大 年輕人常見「肝陽上亢」

生活壓力大 年輕人常見「肝陽上亢」 ⊙ 記者徐夏蓮/報導

關鍵字:年輕人、生活緊張、工作壓力大、晚睡

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中醫師田莒昌十一日指出,生活緊張、工作壓力大、晚睡,這種生活形態很容易造成中醫所謂的「肝陽上亢」,進而表現出高血壓、心悸、過勞死等症狀,他在中醫高血壓門診中發現,現在一半以上的患者屬於「肝陽上亢」型,其中年輕人又佔了大半。   田莒昌醫師指出,中醫「肝陽上亢」典型的症狀為肩頸僵硬、失眠、情緒急躁、容易亢奮激動、面色潮紅、舌紅等,它是體內內分泌失調的表現,中醫講的「肝」和自律神經系統關係密切,所以「肝陽上亢」與高血壓、心律不整、失眠等息息相關。   他說,最近門診中有多位才三十多歲的年輕人,因血壓偏高就診,他們全都有工作時間長、壓力大、睡眠休息時間不足的共通點,服用西藥降血壓藥,出現疲倦、心跳變慢、陽痿等副作用,但不吃又難受,才求診中醫高血壓門診。   田莒昌指出,中醫治療「肝陽上亢」最具代表性的方劑,首推清代名醫張錫純的「鎮肝息風湯」,由懷牛膝、生赭石、生龍骨、生牡蠣、生龜板、生白芍、玄參、天冬、川楝子、生麥芽、茵陳及生甘草所組成,若有失眠症狀,可加用柏子仁、百合、生地等,另外「天麻鉤藤飲」對於「肝陽上亢」也證明有效,目前都有科學中藥問世,服用很方便。   他認為舒張壓在一百零五毫米汞柱以下,收縮壓在一百六十以下的高血壓患者,如果擔心長期服用降血壓藥或怕產生陽痿等副作用,可以考慮以中藥調理,約三個月為一個療程,但如果舒張壓在一百二十以上,收縮壓在二百以上,他建議最好還是服用西藥降血壓藥。

原稿亦可見 自由時報電子新聞網(健康醫療):生活壓力大 年輕人常見「肝陽上亢」

網址:http://www.libertytimes.com.tw/2003/new/mar/12/today-m4.ht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