汗皰疹反復發作 中醫治療效果佳

文 (陳彥光醫師; 岐伯齋-思邈堂中醫)

汗皰疹好發於手指側面、手掌和腳底,急性期病灶處常有小水泡,常伴隨著強烈的搔癢感,慢性期則會有過度角化的厚皮形成,皮膚呈現乾燥、脫皮、龜裂而有疼痛感,發病原因不明,可能與體質、情緒壓力、環境因素有關,但可以確定的是,跟流汗太多、汗腺阻塞沒有關係,也不會傳染,大部份的病人會在春夏的季節變嚴重,如果單純以西藥外擦治療,症狀容易反覆發作,是一種惱人的皮膚問題。

汗皰疹在中醫古籍中有相似的記載,稱之為「白」,主要是因為濕熱之邪留戀氣分不解,鬱蒸肌表所致,代表方是「薏苡竹葉散」或「三仁湯」。汗皰疹病人通常舌苔黃厚,而且會有大便黏馬桶,一次排不乾淨的現象,就是濕熱的表現,中醫治療以清熱除濕藥為主,酌加健脾益氣藥,效果顯著。

舉一病例:李先生,手指側面及手掌有小水泡,合併脫皮,龜裂,而且癢到受不了,經皮膚科醫師診斷為汗皰疹,以西藥外擦治療一年,症狀反反覆覆,愈來愈嚴重,於是轉向中醫尋求幫助,沒想到才吃藥兩個禮拜,症狀就減少八成以上,持續服藥調理體質,至今已半年,皆未復發。

濕熱的形成不外乎是由飲食或環境導致,如果喜歡吃炸的、辣的、冰的,例如外食族,吃了炸排骨便當後,又喝了一杯手搖冰飲料,下班後宵夜又來會炸雞排配珍奶,這種飲食習慣就容易形成脾胃的濕熱,建議盡量避免,如果口渴,多喝溫開水解渴;台灣的海島型氣候本來就濕氣較重,也容易引發汗皰疹,或使症狀加重,建議可以家中擺放濕度計,相對濕度高於60%時就要打開除濕機,平時多運動排汗,也可幫助去除體內濕氣,平時可多吃紅豆、綠豆、薏仁等,有利濕氣排出。

要注意的是,手部皮膚有問題會癢不一定就是汗皰疹,也有可能是黴菌感染、接觸性皮膚炎或富貴手,治療方法皆不相同,建議可以先請皮膚科醫師診斷,再找住家附近的合格中醫師為您調治。